真实的通货膨胀率是什么样的?别再傻傻的看CPI了,不理财你每年都亏钱!

 这几天不想在家做早餐了,就到外边的早餐店去吃热干面。扫码付了5元后,老板娘指了指墙上的新招牌涨到6块了。涨了也要吃啊,就又加了1元。热干面太干就又到隔壁买了碗胡辣汤,有面有汤才够味。热干面配胡辣汤是绝配,果不出所料原来4块的胡辣汤涨到了5块钱,这样一看似乎涨得不多。但是细算一下热干面在疫情之后上涨了20%,胡辣汤上涨了25%。真实快吃不起的节奏了,不知道你们当地的早餐价格涨了没有?

如果是上班族不爱做早餐的人天天如此,这个涨幅的确是让人感受得很真切。但是疫情过后我再问一个问题,有多少人的工资是开始上涨的?如果上涨了你的涨幅是多少呢?

相信大部分的朋友工资并没有上涨多少,但是物价倒是上涨得不少。于是就有人开始抱怨通货膨胀率太高了,有点闲钱的人呢就想着把手里的钱存在银行买理财产品。就问大堂经理我要理财,能够跑赢通货膨胀的那种就行。于是对方笑眯眯的对你说:『跑赢通货膨胀只要跑赢居民消费指数CPI就行了。』于是拿出近年来的CPI数据,平均的话也就是2%点多将跑赢这个指标的投资组合有大把大把的,于是巴拉巴拉的给你介绍了一大堆。但是你不禁要问一下,这个CPI就真的能代表通货膨胀率吗?

为什么这个数据这么低,跟自己对物价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啊?从日常消费的水果、肉类、蔬菜、日用品到大宗的房子,感觉涨价的幅度要明显超过了这个CPI的指数。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呢?那真实的通货膨胀率到底是多少呢?理财收益率达到多少才能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呢?

可能有些朋友还不知道什么是通货膨胀?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就拿我们本地的胡辣汤来说,12年前我们本地的胡辣汤是1块钱1碗,现在涨到了5块钱一碗,胡辣汤的碗还是以前的大小,味道也从来没有变过。但是这一碗汤的价格就翻了500%,是不是就相当于你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呢?

回忆回忆你们本地有哪些东西的价格在10年间是在不断上涨的。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咱们再来说说这个CPI。CPI是反映全社会的居民物价消费指标,而其增速也被大多数人直接简单的认为是通货膨胀率,但这是有局限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CPI的指标都包括了哪些?CPI指数包括食品、烟酒、衣服、租房、交通、教育等等。262个基本分类的价格,衣食住行样样都包括了,但是就是没有包括房地产的价格,而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人们的物价感知影响是非常大的。

比如那一碗5块钱的热干面涨幅20%和一套房子的价格涨幅20%,这给想要买房的人的暴击感是完全同日而语的。就像这次的疫情国家又是降息又是发债,根据以往的经验,虽然国家明令禁止资金流入房市和股市,但每次释放新增货币都会有一部分新增资金会通过各种各样的管道进入到房地产和股市中。但这种新增货币引发的房地产和股市的价格上涨在CPI中是不会显示出来的。所以让我们对价格体会更真切的房价上涨并没有在CPI中表现出来。

最终不能简单的拿CPI来代替通货膨胀率,那中国目前最真实的通货膨胀率应该怎么计算呢?在货币的范畴内,通货膨胀也可以理解为全社会的新增货币数量超过了整个经济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咱们就举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在一个海岛上只有1套房子你很想买下它,当然你手里有50万块钱,刚好你想要买的这套房子也值50万,但是你是个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于是国家就又奖励了你20万,那你现在就有70万了。那卖房的一看你这么有钱,那我就涨点价吧,加价到60万,房子还是那套房子。由于你手里的钱多了而引起物价的上涨,本来拿50万就可以买的房子,现在你必须付出60万成本来购买,这就相当于是货币贬值了。
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那么我们就可以用货币范畴的数据来计算通货膨胀了。刚才说了货币数量和经济需求,那对这两个概念进行量化就可以用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国民生产总值GDP来代表。而M2的增速通常可以理解为央行的印钞速度,GDP增速大家接触的比较多,就相当于是全社会经济增长的速度。那么印钞的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可以认为是货币超发了。那也就是通货膨胀,那么通货膨胀率就可以用M2的增速减去GDP的增速,得出这两个数据每个人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在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查到。

我们来看一下北信瑞丰基金做的这个M2与GDP的差速图。从2000年到2020年这个差速的平均值在5.2%。也就是说近20年的通货膨胀率大概是5.2%。这个数值就与每个人所真实感受到的物价上涨就更接近些了。大家注意一下这里我用的是更接近这个词,在宏观经济中没有数据是绝对准确的,集中会掺杂进入各种各样复杂的变量,但是我们可以尽量的去接近那个真实的数字。即使是用M2增速减去GDP的增速也不能绝对完全等同于通货膨胀率。

我们就说这个GDP吧,打个比方比如村子里建了一条路,可是地的质量不好,村民们要求重修,那就把路毁了再重修一遍。如果重修一次路产生的GDP是10万,那修两次就会产生20万的GDP,所以GDP数据会产生偏差,而放大到整个国家这种偏差实际上绝对是不可能完全消除的。

所以这种偏差在数据上也会传导给通货膨胀,导致我们无需事无巨细的一定要找出那个最真实的数据。比如我们上面所提到的近20年的年均通货膨胀率为5.2%,就为我们日常的理财画出了一条界限。

首先是对于那些懒人而言,就可以直接拿这个5.2%作为门槛。你的理财收益超过这个数,你才会有收益。否则你存银行一年给你1.75%的利息到年底你取出的时候,你还陪了3.45%呢。当然一年亏这么点儿你没感觉,但是一年一年累积下来的话就赔得非常多了。对于那些比较勤快的人大家可以自己计算一下当年的通货膨胀率。毕竟这个数值是动态的,每年每季度都会变化。

比如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经济下滑导致了近半年的GDP增长是负的。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图中最近这两个季度都是负增长。但是为了对抗疫情和恢复生产,国家又开始大力的增加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比疫情之前是更多了,这一减一增中就把这两者之间的差值扩大化了。2020年上半年M2的增速是11.1%,上半年GDP的增速是负的1.6%,这二者的差值达到了12.7%。也就是说这半年里你手里的一万块钱,如果放在手里你就会亏损1270块钱。

如果你投资了股票,收益率是12.7%,那么恭喜你的财富是保值的。如果超过了这个收益率,那么你的财富才有增值。当然了,随着后半年经济的复苏,这个短期的高通胀会逐步降低,回归到均值附近,可能还会有网友说我现在并没有感觉到物价的明显变化啊。这是因为增量货币对市场的影响是有明显的滞后性的,一般会滞后半年到1年的时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新加坡购物城人流已经基本恢复,建议买入 CAPITALAND MALL TRUST (C38U)